青花不需瓷

桃李春风一杯酒 3

主要人物:陶萂;段懿和;徐钊

(不上升原型真人。不喜勿入。)


——————

(三)

其实有人的地方,便会形成小群体。他们内部凝聚性高,不会轻易接纳一个外来者,何况从伊犁那个小县城来的我。所以,我就像大漠落单的大雁,徘徊在边缘。


大雁能发出悲鸣声,而我不能。这路是我要走的,为了想当演员,我是花了三年才好不容易考上,家里人那么高兴,我怎么好意思说我后悔了,受不了这种环境呢?


我能理解他们对我的排斥。抬头不见低头见的,那我主动破除这种隔阂吧。


于是我试图跟他们说话,却只得到了对方的无人应答与忽视,留给我的是尴尬与自我反思。


反思多了,我变得更不爱说话了。


我说话不是没人听,而是他们假装听不到,就像我不存在。毕竟,谁愿意多看我一眼呢?因为生活拮据,我穿的衣服大都是老式的,跟青春妍丽且时髦的他们比起来,简直太格格不入了。


说出的话音不标准,还常常惹笑话。对,如你所见,你还能在网上搜索到我某个师兄对我的评论——“段懿和啊,我看他只适合演农村戏。那个样子,那个口音啧啧……”


我没有说农村戏就不好,只是他怎么就能随口断定一个人的未来?


我听了他的评价和周围同学此起彼伏的笑声,难过得假装借口要去厕所,其实,我兜里一张纸都没带,就在那隔间里默默地哭。


空气里充满了难闻的氨水味, 我宁愿待在这里,也不要回到教室。袖子都哭湿了,眼泪还没止住。看着头顶的锈迹的横梁,我突然产生一个荒谬的想法,如果我这个外套系在上面,能不能承住120斤的我呢?


(原型确实有过轻生的念头)


但是,真要这么想的话,我可能要成为中戏首位在厕所轻生的“名人”了。那更丢人,我还不能这么自私,一家人都盼着我成为一名演员,我却想一了百了。那不符合我。


心里难过得只剩恨了。这个恨,倒不是什么怒发提刀斩的那种,而是一种不甘心与倔强,它在提醒着我恨的同时,要对自己狠一点。


段懿和啊,你要在意那么多干什么呢?


“段懿和?”


“段懿和,你在里面么?”


外面传来声音,我一听就是我们班长陶萂的声音了,亲和而有温度,听上去她还很着急。


“我不方便进来,你要是在里面就出来。我拿了花名册回来,一会功夫就不见你了。你说你还要不要参与对戏啦?”她还在外边喊着。


我很想回她,但是哭得太久,鼻子也不舒服,开声刚说“我”就被自己的声音给吓到了。喉咙也沙哑了。


“快点出来!我一个女的,站这里也不合适!!我警告你了啊,我就数到三,你立刻出现,我在走廊那等你。”


陶萂在外面颇有威胁的味道,可是我不觉得怕,相反还有些可爱。


这会我觉得哭有些丢面儿了,为了不让她看出我哭过,我在盥洗池特意洗了把脸,还故意拍了些水在袖子上,伪装成不小心弄湿的模样。


一切妥当,我就朝她慢慢走去。


阿萂今天穿着暗蓝色的刺绣长裙,她真是每天都有好看的裙子可以穿。这个颜色很挑人,一般人穿可能很老气、忧郁,但是明媚的她穿上去很耀眼,还衬得她越发白皙。


小片日光落在围栏上,我一时分不清到底是它白,还是阿萂搭在栏杆上的那手白。


“我们谈谈吧。为什么去了那么久?”


陶萂不太知道真实情况,因为那会到办公室帮忙拿花名册和教具去了。她走的时候还注意到段懿和在那说话。但送完回来,发现这个人竟然失踪了。别的同学只提醒道:他去厕所了。


“……”


我不太想说,只能给以沉默。那不是显而易见的么,班上人把我当空气。他们不乐意见我,我也不想看见他们。


“所以,没组队,是找不到和你势均力敌的对手来搭档?” 


她转向我,笑得很纯粹美好,就跟我们伊犁那白番红花一样纯净无杂质。


“我……”是他们不愿意跟我搭啊。


“别解释啦,知道你潜力无敌,所以我毛遂自荐一下,能跟你搭么?我演技还不错。”


阿萂风趣又自信道,聪明的她,这时也察觉出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了。但她从来就不会直白说出口,她知道这个男生自尊心特别强,尤其是现在她还能瞧见他眼圈淡淡地红。


“很多人想要和你搭档。”我叹了一口气,我知道她好,可是现在我心接受不了怜悯。


“但我不是选了你么?你也别想多,是我拿东西耽误了时间,别人都组完了,就剩我没人搭才找你的,不是别的原因。至于说你有潜力,那也不是恭维话,假以时日你必然会成为耀眼的大明星,获得更多人赞誉的。”


陶萂爽朗地拍了拍我的手腕,却感觉到一阵湿意。她微愣,然后道:“你们西北汉子是不是不在意风湿这些啊,但我还是要提醒你,衣袖湿了对手关节不好。”


我窘得低头表示接受她的建议,那不是什么水,是哭太久打湿了。


“你特别想家是不是?刚开学是这样的,要习惯。多笑点,人就会轻松自在多了。”她把手比了个八,然后在自己脸上撑了个笑。


“段懿和,如果你不知道笑的弧度,用我的陶氏八字法,准笑起来就好看轻松了。你试试吧。”


我看着她很认真地教,就跟这个方法是真理一样。她是看出了我的哭,也知道我是因为受到排挤,加上心里落差大而哭。她没有揭开这个伤口,而是将其处理为我的思乡思亲之情。


她情商很好,说话让人觉得舒心。就跟N年后,我在后台采访说,我喜欢她一样。她回应大众的是那句——“怎么不早说呢,他那时候太耀眼了。哪里看得到我。”


让不明真相的人以为我大学期间很受欢迎。其实,大学的我不仅不受大家喜欢,也不是大众眼中的“硬汉”形象,相反爱哭、甚至想要放弃生命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附:

关于我爱哭,那可能是与生俱来的敏感。小时候跟母亲看电视剧会哭,自己花几毛钱去看黑白电影也一样哭得稀里哗啦。


我叛逆又敏感,自尊心还特别强。所以大学期间有某些想法是不可避免的。同时,阿萂对我的种种好,直到很多年我跟人提起来,我依旧会潸然泪下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